活動報導

【病友活動】午後時光 咖啡拉花/沖煮 弱勢病家初體驗

   本會希望結合專業人員,協助醫療弱勢病友與家屬從中體驗不同的生命經驗,拓展視野與社會參與,並提供各病友家庭們聯誼交流分享的機會,特於4月16日(日)偕同罕見疾病基金會及社團法人臺北市臻佶祥社會服務協會共同辦理「2023罕見醫療弱勢一日咖啡師 咖啡拉花&沖煮體驗活動」,並結合鮮乳坊的愛心牛奶,帶領罕見醫療弱勢病友及家屬走入咖啡的世界。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到擁有英國TQUK咖啡專業證照的致理科大陳金聲老師以及三位助教,帶領大家沖煮咖啡及拉花的體驗。老師詳細介紹咖啡機的操作,從磨豆、填粉、填壓、萃取,在助教從旁細心的引導下,一步步完成拿鐵的基底「義式濃縮」,接著將蒸氣打入牛奶形成「風味奶泡」,最後將鮮濃的奶泡緩緩倒入醇黑咖啡,在老師及助教的引導下,美麗的愛心勾勒完成,大家都被驚豔的紛紛拿起手機拍照留念,有人更是捨不得入口。新鮮牛奶的濃醇搭上老師特選的咖啡豆,溫潤的口感讓病家直呼真是太香醇好喝了。

  接著老師介紹沖煮咖啡會使用到的濾杯、濾紙、手沖壺,同樣是咖啡豆,但從處理、水溫、流速,到研磨咖啡粉顆粒大小,都會影響沖煮後的風味,老師特別準備日曬及水洗兩種不同處理方式的「耶加雪菲」咖啡豆,讓大家可以品嘗同一種咖啡豆因兩種不同處理方式而產生的不同風味。大家陸續到吧檯操作「咖啡磨豆機」將咖啡豆磨成粉狀,享受現磨咖啡粉的香氣後把咖啡粉倒入濾杯,並用90度的熱水緩慢地繞圈注入。待熱水沿著濾杯滴下後,香氣四溢的咖啡呈現眼前,在享受自己手沖咖啡風味的同時,大家互相交流感嘆著一個小小的細節不同,竟是造就如此不同的風味。

  本次咖啡體驗活動總計有8家共20位病友及家屬同來參加,在陳金聲老師帶領下讓大家學習到許多咖啡知識,也感謝知道這次體驗活動參加的都是罕見醫療弱勢的朋友,特別抽空來擔任助教的軟骨發育不全症的罕病病友大頭及小企鵝,在他們與老師的默契配合下,活動歡樂滿滿、笑聲不斷。特別感謝「社團法人臺北市臻佶祥社會服務協會」給予我們這麼特別的學習機會,以及「鮮乳坊」提供的新鮮牛奶,得以讓此次體驗活動圓滿落幕,也讓參與的罕見醫療弱勢家庭留下美好的動人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