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病友活動】2023罕病醫療弱勢病患跨病類一日體驗聯誼活動 歡樂相聚

  在面對疾病的歷程上,許多家庭都曾感到無助,因此本會致力與罕見疾病基金會共同協助罹患特殊疾病的醫療弱勢族群,讓他們在與疾病奮戰的過程中,不再孤寂一人並獲得支持與力量。近年來,本會持續舉辦跨病類的聯誼活動,讓醫療弱勢病家可以從中認識跟他們一樣的少數族群,相互交流寶貴的照顧經驗,讓病患及家屬有喘息放鬆的機會。延續著照顧醫療弱勢的初衷,本會5月20日(六)於【桃園大溪好時節休閒農場】辦理一場「2023罕病醫療弱勢病患跨病類一日體驗聯誼活動」,當天計有19種病類,來自各地的84位病友與家屬,及愛心志工等共97人參加,聚集了25個病患家庭相互認識,也藉此機會連結同病類病家的情誼。
  今日來參與的病家大多不相識,因此在活動一開始,我們邀請每位病友自我介紹,讓大家能夠認識彼此,並且多了解不同的疾病,病家間相互支持打氣與經驗交流分享,讓人感到十分溫馨。接著進行手作紫米竹筒飯,由大家合作將長長的竹子鋸成合適的大小,躍躍欲試的小朋友們也在志工們小心的帶領下,首次體驗到鋸竹子的樂趣,在洗完竹筒後,接著將糯米裝進竹子並以粽葉封口,最後加熱熟透,香噴噴的竹筒飯就順利完成了。
  在等待竹筒飯的過程中,簡單地進行分隊比賽,第一個遊戲套圈圈考驗團隊默契,大家手牽著手,努力將呼拉圈傳遞到最後一位,只見大家默契絕佳,彼此間協助行動不方便的朋友體驗,過程中歡笑不斷。第二個比賽釣瓶子相當考驗耐心,大小朋友都屏息地將瓶子慢慢釣起站立,歡呼聲四起。運動過後,香氣十足的竹筒飯也完成了,搭配著當地特色菜更是美味。
  下午首先進行木工組合及彩繪陀螺的DIY,大家都極力發揮創意,像是把不同大小與形狀的木片組裝成手機架、筆筒或是小擺件,小朋友則是用自己最喜歡的顏色彩繪出各式各樣的陀螺。接著由園方帶領我們認識與學習農場裡友善土地的種植方式,更是有親近母雞及餵食小羊及梅花鹿的體驗,讓大小朋友都很新奇,在親自採摘手工窯烤披薩需要的蔬菜後,我們到了窯烤披薩區,從揉麵糰、桿麵糰、餅皮塑形到添加食材,一步步的體驗手作披薩的樂趣,最後一同分享用龍眼木窯烤出來的好吃披薩,過程趣味滿滿。活動最後在園方的示範下,大家試著打自己彩繪的陀螺,每位大小朋友都起身嘗試,大家的欣喜溢於言表。
  此次活動能夠順利舉辦,要感謝雯禎及宓亞兩位志工的大力支持,來自台中地區的愛心志工雯禎,自2015起連續9年來募集善款與物資,支持本會辦理跨病類聯誼活動,當天更是準備許多玩具贈送給孩子們。今年宓亞則是除了籌募活動資金外,當天也召集其他愛心志工,親自來到活動現場幫忙,陪伴病家度過快樂的時光,讓照護及生活壓力繁重的病家可以放鬆心情,未來本會也將持續為弱勢家庭加油打氣,傳遞更多的正能量。